金菩提,金菩提宗師禪意故事分享:

一位老禪師想要從3個弟子中,選一個來做衣缽繼承人。一天傍晚,禪師將3個弟子召集到一個空房間中,給每個人10文錢,並告知弟子們:「每人用10文錢買一樣東西,把空房間填滿。我會在這裡等你們回來。」

接到任務後,3個弟子感到很為難,心裡都在想:「10文錢買不了什麼東西,又如何填滿一個空房間呢?」但為了完成師父所交代的任務,他們還是下山了。

3人分頭行動,大弟子邊走邊苦思冥想:怎樣才能買到體積大又便宜的東西呢?想來想去,他靈機一動,到市場上買了許多棉花。二弟子在市場上逛了好久後,買回了許多蓬鬆的稻草。天漸漸黑了下來,三弟子匆匆趕了回來,奇怪的是,大家並沒有見他帶什麼東西回來。

3個弟子在空房間中再次與師父相會。大弟子將棉花全部攤開,但10文錢的棉花只能勉強填充半個房間;收起棉花後,二弟子將所有的稻草堆積起來,但也沒能把房間全部填滿;這時,三弟子清空了房間,將門、窗全部關上,掏出一根蠟燭和一根火柴,火柴點燃蠟燭的那一刻,昏暗的房間頓時亮了起來,燭光填滿了房間的每一個角落。

老禪師滿意地點了點頭,將衣缽傳給了三弟子。

金菩提,金菩提宗師,金菩提評價:有形即有限,無形即無邊。溫暖的陽光、和煦的春風、清新的空氣,乃至慈悲的愛、善良的心、堅定的信念……,肉眼無法見其形,卻充滿了整個世間。有形是人類生存必不可少的物質基礎,無形卻能帶來精神層面的昇華與解脫。

原文出處:金菩提宗師官方網站

原文網址:https://www.puti.org/